4.04.2010

烏特勒支與德哈爾古堡

由海牙乘火車到烏特勒支 (Utrecht) 不需一小時,途中心裡泛起了數個問號,其實烏特勒支和烏茲別克有關係嗎?烏茲別克在哪裡又屬於哪個國家呢......

據官網資料顯示,在烏特勒支車站搭127號巴士到 Haaruilens 小鎮,車程半小時多,再步行十五分鐘就可到達德哈爾古堡 (Kasteel de Haar)。好景不常,這條巴士線由於長期乘客疏落,在一個月前已取消了!結果很麻煩地要轉兩程車才到達,比預定遲了足足一小時。下車後,沿大直路走不久就能看到城堡和城門,有護城河圍繞卻已結成道冰河。



花7.50 euro 買下13:00古堡內部導覽連庭園門票後,便馬上前往集合點去。由於是冬天關係,玫瑰還未盛開,得快繞過有 "小凡爾賽宮" 之稱的花園,只是那個花園圖案有些面熟,也有些有趣的綠藤拱門,夏天應該很美,現在卻沒有太大感覺。



剛好一時正抵達,奇怪,沒有人在等大門也關上了?跑去咖啡店問一問職員,叫我再去等等。這次半邊門敞開了,有位看似導覽員的老伯伯已站在外邊,幸好他用英文講解,原來這個時段就只有我一個遊客參觀,可算是個私人的解說團呢。



他引領我到大廳側的幾幅畫和相片前,然後除除地訴說著這座古堡和這個家族的段段歷史,原來這裡在十七世紀與法國的戰爭中遭到破壞成了廢墟,直到十九世紀末才得以重建。內部其實已頗殘舊,燈光有點昏暗,沒有想像中浮華奪目的裝潢。接著參觀堡內開放的七個房間,有寢室和宴會廳等等,不乏一些珍貴的古董與藝術品。大概不夠一小時就完成了,可惜不準拍照,唯有把看過的刻在腦海吧。


回到 Utrecht 已差不多四點,突然無情的下起雨來,匆促地看了主教堂 (Domkerk) 和主教塔 (Domtoren) 兩眼,便沿連綿不斷的老運河 (Oudegracht) 一路走,希望趕得及能在五點關門前到 Dick Bruna 博物館探望 Miffy。




終-於-到-了!我並沒打算參觀博物館,一心只想去 souvenir shop 為家中飼養的長頸鹿和大苯象添加新朋友,噢,全部有毛的東西都只有米飛兔,配角們就只分得到明信片上的一格。


烏特勒支運河的特色在於一個個碼頭的水平低於一般的道路,可從階梯而下,細賞河流穿過一座座拱橋構成的畫意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是剛巧看到你的網頁,請問127巴士往古堡是否確定取消了?如何得知呢?
    那麼,請晌你是乘什麼巴士去的呢?
    Thank you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無錯,巴士公司是這樣說的。
    我記得先乘90號,再轉幾號車就忘了,詳情可預早到車站查詢。

    回覆刪除